西藏


记教育部机关援藏援青干部:真情奉献高原教育

9月21日,在青海玉树州治多县的草场上,上万名藏族群众身着盛装,庆祝灾后3年重建工作圆满收官。  
这天,教育部人事司干部李雪明从北京再一次回到治多县,参加重建庆祝活动。站在自己曾经生活过、工作过、“战斗”过的土地上,他3年援青工作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3年来,在高寒缺氧的高原,作为治多县副县长的李雪明克服身体不适,走遍了治多县的每个角落,只为让这里的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只为让这里的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教育部机关还有5名与李雪明一样的援藏援青干部,走进青藏高原,默默地为发展高原教育而奉献。  
从“零”开始的基层调研  
“病没病不知道,睡没睡不知道,饱没饱不知道。”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援藏干部谢俐用简单的“三个不知道”向记者描述自己刚到西藏时的身体状态。  
“那感觉就像是拿枕头捂着鼻子,喘不上气来。”谢俐说,因为高原缺氧,他时常睡到半夜就被憋醒。就在这种身体和心理的极限条件下,这些援藏援青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工作3年。他们翻山越岭下乡镇,走进每一个村庄,与百姓贴心交谈,进行基层教育调研,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发展高原的教育。  
在西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挂职的谢俐,经常走访职业学校和农牧民家庭,了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他还与西藏职业教育管理者和教学、科研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为西藏职业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五月解冻,八月草黄”,描述的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治多县。这里还有大雪、冰雹等频繁的自然灾害。但李雪明却徒步爬过5300多米的山峰,也去过距县城300公里的索加乡。3年间,他走遍了全县20个村,总行程12万多公里。“两基国检”、“校安工程”、“营养改善计划”等每一件教育上的大事,李雪明都在亲自抓、亲自管。  
时任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的援青干部赵江,为了广泛听取州县乡政府和教育部门、一线教师、学生家长以及群众的意见,更是对青海省8个州地市38个县的教育进行实地考察。  
2012年11月3日,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副院长的援藏干部李津石,通过电波收听6岁的儿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小喇叭”节目。“妈妈在西藏,我很久没有看到妈妈了!”听到这句话时,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  
有人问:“苦吗?累吗?”“尽心了、尽力了、尽责了,我们是俯仰无愧的援藏援青干部。”他们说。  
架起教育发展的桥梁  
“如何在有限时间里为学院发展,为全区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尽可能多的力量?”从2010年7月任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时起,李津石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为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李津石对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详细调研,与教师、学生、家长及企业探讨西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最终,她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改革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提交到教育部,并争取外界对西藏职业教育更多的关注、指导与支持。  
2011年12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4所对口支援院校正式签署协议,共同促进西藏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前不久,上海电机学院、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也加入进来。”李津石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这些学校初步形成了企业代表、学术机构、高等院校与学院四方联动的受援格局。”  
为了青藏高原教育快速发展,援藏援青干部们甘当基石,架起一座畅通无阻的信息桥梁,也让高原的教育走出大山,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支持。  
2010年,时任西藏自治区教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的援藏干部康凯在海拔5000多米的仲巴县仁多乡调研时,结识了第一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仁多乡小学教师普琼。  
在教育部统一安排下,由康凯牵头策划,并带领摄制组再次前往仁多乡,拍摄普琼在艰苦环境下默默奉献的纪录片《为了孩子》。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第六批援藏的康凯、谢俐、李津石、袁磊4位干部全部被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  
大胆改革激发教育活力  
2010年玉树地震后,治多县重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校舍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全新的校舍让治多县的教育充满生机。然而,李雪明却深知,对于教育来说,只有硬件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建好了,如果没有好的师资来从事教育,那等于是浪费资源,也辜负了人们的爱心。”李雪明说。  
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成为改善治多县教育的关键,也成为2012年李雪明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承诺的10件实事之一。几年来,治多县将102名县聘教职工的月工资由600元增加至1500元。同时,李雪明还争取到县财政自筹资金450万元,用于教师周转房建设,并设立每年30万元的奖教金和奖学金。  
作为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江努力争取教育部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教师队伍建设。2011年,教育部在青海省实施“送培进青”校长培训项目。国家中学、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国家级专家对青海省200名骨干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  
从师资到科研,从人才培养到能力提升,来自教育系统的援藏、援青干部用教育规律和先进理念,结合高原地区发展实际,为当地教育的长久发展谋篇布局。  
作为西藏语委藏语言文字管理处的援藏干部,来自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的袁磊致力于解决藏文、汉文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  
“在牧区和偏远农区,藏族群众不懂汉语的情况仍普遍存在。农村学校中汉语教师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藏的汉语教学。”袁磊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投入“西藏藏语言文字网”的建设和开发,争取上海市语委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等单位的支持,不断丰富网站的藏语言学习资源,植入藏汉双语的视频资源等等,提高网络在藏汉语学习中的便利性和使用率。  
3年来,他们经历过缺氧失眠;3年来,他们走过沟壑险滩;3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由内而外改变了高原教育。(本报记者 张东)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