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西藏拉萨老教育工作者眼中的教育变迁

中新网拉萨10月28日电 (贡桑拉姆)28日,西藏拉萨市各族各界举行学习《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座谈会,此间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退休老教师次仁群培等50余名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畅谈学习白皮书的感受。 
“老师,那是你没有生在一个好年带”,已是年满70岁的次仁群培早在1951年成为拉萨市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他几十年来的教授中,时常从学生嘴里听到这样的一句“玩笑”话,对此次仁群培说,学生确实也道出了事实,出生在新时代的孩子,难以理解老一辈经历过的苦辣心酸。
在次仁群培的记忆中,和平解放前的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农奴和奴隶的后代是没有受教育的权利。而现在,西藏已建立起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
10月22日,中国国务院发表的《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说,从1985年开始,实施对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农牧民子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先后12次提高补助标准,惠及51.04万人。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有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学校,但大部分学校却维持不了多久,因为当时的经济条件没有办法满足各类学校的条件和经费的需求”,次仁群培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了他最美的青春,也目睹了60年来拉萨教育事业的腾飞。
次仁群培感言,如今仅在拉萨市城关区在校学生人数已达4.4万余人。而谈及西藏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之时,次仁群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他目睹过的这一切。
西藏在200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9年免费义务教育,2012年又在全国率先实现包括学前教育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的15年免费教育。目前,扫盲人口覆盖率达到100%,青壮年文盲率由1951年前的95%下降到目前的0.8%,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
对此,拉萨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马新明表示,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包括教育“三包”政策等都是世界实属少有。“白皮书是西藏发展与进步的真实写照,60年来,西藏在各方面的发展,已经逐渐缩短了与中国国内各省市,乃至与世界的差距。”(完)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