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上海交大青年教师带领复旦中学西藏班学子感受数学魅力

本着“爱国、荣校、团结、奋进”的宗旨,上海交大青年教师联谊会致力于凝聚、服务广大青年教师,为提高青年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搭建舞台。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指导下,青年教师联谊会多方联络协调,专门开发了对复旦中学西藏班学子的志愿教学项目,青年教师们踊跃报名参加。2013年12月1日,数学系特别副研究员李逸与数学系助教尚建辉前往徐汇区复旦中学,开展了以数学游戏与数学史为主题的志愿教学。
数独是什么?数独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数独的魅力在哪里?如何准确快速地解决数独?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上海交大青年教师李逸将这些引人入胜的问题一一答来,带领藏族学子走入奇妙的数独世界。交大青年教师与学生们一起做数独,讨论数独,极具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全方位调动了西藏班同学的学习热情,大家纷纷积极参与到数独这个新鲜的脑力游戏中去。被问到学习数独的感受时,一位藏族同学回答道,觉得数独很棒很有趣,交大老师不仅带来了与数学课堂紧密联系的课外知识,更拓展了他们的学习视野。
做完了数独的“热身活动”之后,李逸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从勾股定理到费马猜想”的数学史讲座。李逸用生动有趣的肢体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费马猜想,并讲述了陈景润、拉马努金等与费马定理证明相关数学家的趣事,授课之余不忘宣传上海交大数学系,不少藏族同学流露出对上海交大数学系的向往。
尚建辉带领藏族同学开展了一个名为“驿站传书”的数学游戏,其中不但介绍了二进制与各类数字知识,而且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到生活中多样的信息传递方法。尚建辉为上海交大本科生开设UTJS体验式教育与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航两门选修课,此次教学中他将生动有趣的游戏教学方式带到复旦中学西藏班,让大家在欢笑中收获了知识,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此次教学活动是上海交大青年教师联谊会本学期组织的对复旦中学西藏班第三次志愿教学活动。通过多主题、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交大青年教师们与藏族学子们建立了亲切的友谊。同学们在交大老师的鼓励下,树立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纷纷表示要勤奋上进,早日学有所成,为西藏的建设发展、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