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扎西德勒,来自西藏的中学生

在山东省惠民县第二中学多媒体教室里,卓玛次仁等11名来自西藏的学生与部分高一的师生一起,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联谊会,她感到,她们与内地汉族学生的关系已经起来越融洽了。
卓玛次仁等11名学生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1998年参加援藏的惠民二中教师刘辉,就曾任教于她就读的拉孜县唯一一所初中。后来,刘辉老师因成绩突出而升任拉孜县教育局副局长。面积广大的拉孜县连一所高中都没有藏族学生到内地学习深造的愿望非常迫切。经刘辉老师牵线,惠民县教育部门决定接收11名西藏学生入读惠民二中。据了解,象惠民二中这样接纳西藏高中生在山东省还是首次。9月7日,卓玛次仁等11名西藏学生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受到惠民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到惠民后,由于路途遥远,孩子们直到读完三年高中才回家。刚下高原,他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由于没学过英语和地理,语文课基础也较差,学习上十分吃力。为此,学校不仅统一购买了被褥和洗刷品,在学校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4名男生和7名女生各住一间宿舍,一个月内一个月内免费供应饭菜,对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月补助200元生活费,而且还专门安排了老师为他们开补课的“小灶”。同学们也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谁要是从家里带来了红枣、花生、煮玉米什么的,也总是不忘先分给他们一份。
11名藏族学生入读惠民二中的消息传开以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为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不少家庭要求领养学生。领养卓玛次仁的肖新军夫妇,家庭条件好,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仅为她买了许多衣服及日用品,还专门为她准备了一个房间,让她在节假日里回来居住。家里的钢琴、电脑,也都在学习之余教她练习使用。卓玛高兴地说:“现在的‘爸爸’‘妈妈’,比我的亲爸爸妈妈还疼我。同学们也常过来吃饭、洗衣服。在这里,我一点都不孤独。我一定好好学习,把友谊和知识带回去,建设西藏,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目前,10个象卓玛一样的西藏孩子已各自有了自己的“新家”。洛追巴桑说:“在这里感觉比在家里还好呢。”
 “扎西德勒-惠民,扎西德勒-二中!”就象孩子们在自编的节目中唱得那样,这句话,将永远回响在他们的生活中。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